熠熠

沉迷方博,无法自拔

我居然写了这么多字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8980923

这个,我想说,嗯,首先,就我而言,嫌弃并不是因为是农民工或者拎着大包小包,我会因为衣服脏而嫌弃,这算是人类本能吧。

之前看过一个视频还是帖子,虽然好像不是国内的事,说一个母亲带着孩子在快餐店用餐,来了一个油漆工坐在他们附近,没有换掉工作服,身上很多油漆,母亲带着孩子离开往远一点的位置坐了。
然后被人喷,说不尊重油漆工,别人也是辛苦了一天,母亲还带着孩子,不给做一点好的示范云云。
还是有理智的声音说,明明是下班时间,为什么油漆工要穿着工作服出来,明明可以换衣服了,而且,油漆气味是有有毒物质的,对孩子可能危害更大。但是声音比较小,支持的人不多。
那么这件事这么想一下就明白了,从是不是脏来说,如果不是农民工不是油漆工,而是掏粪工呢,还会有人说母亲的做法不尊重么?从气味来说,如果旁边是一个抽烟的人呢。
同样的道理,不能因为粘了农民工别人连讨厌的权利都没有了,而且母亲也没有要求对方离开,只是自己带着孩子离开,不明白为什么被喷。

再说回来,在公共场合保持着装得体干净是个基本的礼貌了吧。好吧,你说农民工的条件艰苦,但是现下很多都说农民工挣的比大学生多。我之前看过一句话,哪怕穷的只剩下一件衣服也要洗的干干净净穿出去,这就是尊严。杭州图书馆(大概是,我记不清了)允许拾荒者进馆阅读,图书馆对他们的唯一要求就是把手洗干净再阅读。馆长还说,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,但您有权利选择离开。这才是正确的态度,这才是平等,而不是最后干净的人嫌弃脏的人还要被人说衣服脏了不要紧,心脏了就洗不干净了。

最后,我讨厌这种社会实验。大概这种厌恶来自于《教化场》。之前还看过一个类似的实验,一个环卫工倒在地上,向路人要水喝。一个小姑娘路过,跟环卫工说了几句话后离开了镜头。之后又来了其他一些路人。之后小姑娘回来,带着一杯水,原来当时姑娘不知道这附近那里能买到水,所以跑了好远拿的水。那么问题来了,一个小女孩对陌生人的要求有必要有求必应么?如果是伪装的绑架犯呢?那么会有另一个节目说姑娘没有警惕性云云,家长未给孩子提高防范意识云云。另一个问题是,姑娘早晚知道这是一场戏,自己被人耍了,她心情如何,会不会不相信陌生人了。不算小题大做吧,参见曾子杀猪。

ps:节目中小哥好样的,坐过站为了帮人拿行李,很棒,到没必要一味的道德拔高。参见那个买回本国在外国的奴隶不领朝廷补贴的故事吧。

hp里卢娜家的杂志叫《唱唱反调》,用自己的脑子,唱唱反调

评论